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DeadHourse

夏日夜晚的師大路變成流量超載的河川,這裡沒有夜涼如水這回事,只有一直挑戰焦慮的聒噪行人和擋住計程車前進的蔥油餅攤子。這個地方鬧哄哄到連路面翻修都顯得寧靜。

M2U00847[(001087)16-48-37] ##CONTINUE##

有好久一陣子沒去地下社會了,倒是跟他上頭的鱔魚麵幾年來還是保持著一樣的關係,沒有很好吃。

師大與台大這個區域範圍,囊跨了bluenote,河岸留言,女巫店,地下社會,thewall等各式各樣指標性的表演地點,這小小繁雜的地方可以說是華人世界最重要的育嬰室,許許多多音樂藝術文化的滋長地,而地下社會算是這些育嬰室中受到輻射感染的一間吧。你在地下社會可以看見各種奇形怪狀與光怪陸離,不像在NY看過吃排泄物的表演口味那麼重,但那畢竟只是玩弄形式的一環,少了一份親切跟鄉愿,不像在地社的誠懇。

常在地社演出的DeadHourse是個一人的電音樂團,有別於一般DJ團演出中他還擔任器樂演奏的角色,這吃力不討好又手忙腳亂的演出型態卻也慢慢的在經驗化的過程中逐漸成型。他的演出並不是第一次看,但距離07年草地時在小學教室裡日光燈慘白燈光,高達38度的小教室中汗臭被電扇哄哄哄帶動著的電音演出,DeadHourse的音樂依然有一種龐大的無神,繁雜又抽離。擁抱詩的同時卻下意識地傷害你,讓一切不合理變得有藉口。在他的"你空洞的眼神是矯作的哀傷"如空襲一般,令人耽溺在情緒的防空壕中不能離開,破碎反轉的聲音是快不了的時間,是在坑內的一分一秒。

05年的偵探物語原聲帶中DeadHourse的"失心飛翔"初次在出版品中展現才華,次世代的音樂型態帶著異色的情緒氛圍,替這張原聲帶的偵探主軸豐富許多音樂與內容的層次。製作人王雁盟曾開完笑得說他是吉他彈得最好的樂評,由此也可窺見DeadHourse在音樂上的堅持,無論他創作的音樂是電子或前衛,演奏,表演,作曲依然是他的價值主幹。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不經讓我想到,這樣吵雜紛亂的師大路上,一個人在裡頭其實是死寂的。DeadHourse的創作可能就是映射出這樣的狀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