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台北緬北台北配樂

其實亞洲就像個國族觀點的祕境一樣,華人世界其實有很多細節是隱密且彼此不了解的,在沒做『華新街記事』這部片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果敢人,也不知道有一個地方在緬甸卻使用普通話,在邊境堅持著中國國族意念,卻在一閃神間就被中國背叛。

這讓我想起了大學時期印尼台僑的同學,他們家在暴動中四散,被活活燒死在自家雜貨店中的叔叔是他唯一可以確定生死的親人。輾轉來到台灣,每每有台獨運動他必然參加,他說:『關心自己的國家,絕對不會是錯事,而且必要。』

以下轉貼自youtube。『這麼多「北」?夠做作吧?呼應一下比賽的主題囉「華人的第二個故鄉」。這是花二個小時的作品,從構想到完成,絕對稱得上「快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近期的練習,第一次試著用國語,挺別扭又不標準,聽了自己感覺蠻窘!
配樂很好聽,是「華新街記事」其中一小段配樂(柯智豪),對小豪的作曲非常喜歡!可惜上次金馬學院時沒太多機會交流!
簡介如下:故鄉於我是一個很難定義的名詞, 我的母親和大哥在緬北腊戌, 我的大姐在泰北。 這是一個關於在台北、緬北和泰北華人的打拚實錄, 也是異鄉人與流浪者;顛沛流離的生活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