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孫文秘書室

R0032516

去年的11月我去了北京,到綺真的演唱會見了一些朋友##CONTINUE##,安排一些工作計畫,結果一路忙到今年才有空寫這篇,不經覺得有些工作不但吃力不討好,連錢都收不到。

北京行的最後一天,我們的私營文化局局長小令帶我到北京ABITARE雜誌的辦公室。這辦公室是北京城內彎彎曲曲古巷裡一座小合院,當年是孫文秘書的辦公室,一旁就是魯迅的故居。

庭院令人十分有安全感,就像小時候家中的天井一樣,是戶外也是家裏。他們在照片的右邊搭了一個棚子當自己的餐廳,晚餐在棚的四角還可以各生小小的營火,庭院中,柿樹下,每一餐應該都很悠閒。

在中西新舊的交錯中,古意盎然的平房裡堆滿了剛刷出的新一期ABITARE雜誌,還有兩三排編輯用的MAC G5電腦。庭院中間的柿子樹在入冬時節十分骨感,柿子碩果僅存幾個,文人雅士的總編輯說他前陣子還常爬上屋頂伸手就可以抓個幾個來吃,聽了讓人也想試試看那是怎樣的感覺。

當年歷史課本裡的事情人物,到了北京都自然發生連結,一輩子沒到過的地方竟然因教育而有了特殊的情感,這其中的滋味我想這只有台灣人能懂。而這些準備了很久的地理歷史,變成了拉近北京朋友的閒聊話題,彼此小學課本遺失的不可告人的環節,在對方的課本中也許都是榮耀與光輝。人民知道的越多,越發現國王的害怕。(語出青文出版社國王的驢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