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時間不過是事件的標記與度量,真正持續向前的是我們自己

西尤發行他們的年度大碟,一條記憶的河流。

y ##CONTINUE##

西尤常常有一些出乎我意料的活動,比方成立基金會這樣的事情。這看似莫名其妙的行為,在他們身上卻是踏實莫名,他們是草根性與異國風味的奇妙組合,像把王子麵攪到思樂冰裡面一起服用一樣。

從最初新聞局的案子,到這張一條記憶的河流西尤找我幫忙製作,這中間除了錄西塔琴這件事情讓人學了不少功課外,傳統器樂的研究才真的要命。

面臨有異國色彩的器樂時,最難的是兩個方向的選擇,極右堅持演奏法,極左讓器樂擺脫原本的樣子。這兩件事情常常搞得我頭破血流,如果只是異國器樂的樂器本身而吸引人,也就是被"用眼睛看見":『哇!這是XXX呢!』,那我會覺得有點羞愧。

雖然說好客的音樂幾年來讓我多認識了許多台灣南北管的器樂用法,如何拿捏傳統與現代器樂的平衡與編曲,但在西尤面臨的新課題又是另一回事。

1594639752[1]

西塔琴聲音較單薄,高頻居多,西尤的錄音編制為conga,sitar,bass,中間音頻少了 一塊,而整個聲部進行由sitar牽著走,單純直接錄製這個組合會讓整張唱片聽起來容易膩,所以我設法在各曲間拉出一點差異性,而生猛直接的意圖和瑣碎多元的音樂型態是我想替西尤強調出來的特色。

這個樂團的成員都是我好久好久的朋友,我們從小在樂器行迷戀音樂狂練樂器,大一點時在樂器行教琴賺零用錢,慢慢的大家都走在音樂工作的路上。(順道一題西尤的團員現在也是神木與瞳的班底)

我認為西尤的正當性在台灣這個島國中會如此有說服力,在於AZER驚人的行動力。西尤的領班AZER是一個用生命去接觸事物的人。小時候常常聽說他又一個人去尼泊爾幹麼幹麼,不然就是想吃麵包就去西點店當學徒之類的傳聞,各種詭異的可能性都會在他身上發生。05年他參與了雲門第一屆的流浪者計畫,隻身前往印度,印度西塔的符號正式進入他的生命中,

一條記憶的河流 生命河流。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這是一條記憶的河流的逆流,沒有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