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不愧是宮廷設計

Cl

這週在國家音樂廳彩排兩整天,超級多的打擊樂器堆滿整個舞台。##CONTINUE## 這次的合作對象是著名打擊演奏家陳哲輝老師帶領的「1002」打擊樂團(Ensemble 1002)與我經常合作的師大作曲李和莆教授的音樂會,上半場的 George Crumb 與下半場李教授的 台灣倪仔歌系列

聽說世界上能活最久的職業是指揮。就環境而言,保溫箱一般的音樂廳裡溫度濕度穩定,安靜之外剩下的應該都是音樂的聲音,加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人照料著,我想對大牌的指揮來說這跟安寧病房的照料沒有兩樣。

台灣的國家音樂廳在現在台北的民主廣場上,當初是跟著紀念館一塊設計的,多多少少有些陵寢的氣息。幾年前我在廣場上替兩廳院藝術季設計了一個手機電訊的音樂會,當時就發現那裡的電訊訊號十分微弱以外還有額外雜訊,為了克服這個技術問題,還動用了三台中華電信的電訊車來做區域的電訊補強。

在這麼高級的安寧病房卻沒有網際網路與手機訊號,對那麼喜歡宅在家裏的我來說無疑是另一種關禁閉,不由得在排演時煩躁了起來。如果我固定在那工作,我想我會是最短命的指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