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失聲祭 奇異鳥

OK2

7月24日將於南海藝廊演出新樂團新作品,名為『奇異鳥』。##CONTINUE## 之所以會以鳥為中心,其實是想在三個喜歡鳥卻差別甚大的音樂家中找到那個奇異的連結。

我喜歡菜鳥Parker(Charlie Parker),也喜歡梅湘(Olivier Messiaen)。就如同梅湘說的一樣,我也認為他是一個節奏家而不是音樂家。梅湘在音樂上有著特別的定位,在音樂創作中實行了議題規範的契約,將此契約對應到他的創作觀上,其實是有趣的。他對時間與節奏的觀點(不可能逆行 的節奏),完全可以在光譜的另一邊找到Parker的工整精確。

從我學生時期就開始痛苦的Parker onibook,像是Bach的曲析一樣一直是教學跟學習的好範本,和聲音型的嚴謹絕對是來自無數的鍛鍊,所以Parker跟Bach之間在我心中一直有著強烈的連結,兩位相差200多年的人在我的想像中其實有許多重疊的地方,密集的 8 分音符,旋律音型和聲工整,反倒是跟這次挑選的另一個主軸梅湘大相逕庭。

oper這次的曲目由我編寫,將梅湘的神祕主義交給oper的肌肉神經感應,把Parker的演奏留給oper演奏者的心智,是一次以當代編制(電子音樂,影像,電吉他,電貝士,爵士鼓)來執行自由古典現代樂與嚴謹爵士樂的融合。

[奇異鳥] 演出團隊:OPER
由柯智豪領軍,加上盧欣民,王絡結的OPER,以爵士樂為起點的音樂探索,嘗試多樣化音樂型態與演出方式,尋求結合即興,文學,影像的平衡整合呈現。
一隻未知的奇異鳥,揮動他的翅膀,發出奇幻迷離的祕境之音,即將引領我們超脫現實…….
一個大膽創新的互動聲音藝術演出,結合演出者人身與樂器上的感應器交換感應將身體、聲音與影像形成一聯動系統,跟隨梅湘 (Olivier Messiaen)與菜鳥帕克 (Charlie Parker)的腳步,讓我們一起閱讀這段由「奇異鳥」所啟迪的綺麗畫面。

07/24 Fri. 19:30  free(自由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