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新竹清華大學古典室內樂團 上海世博展琴藝

清華大學古典室內樂團「清華樂集」師生14人,將於7月12日於上海世界博覽會位於浦西的博覽廣場( Expo Square)演出。「清華樂集」集合了弦樂四重奏,木管樂器及鋼琴的合奏,本次將於上海演出浦西的博覽廣場二場。

「清華樂集」由清華大學大學甄選入學管道招收「大一不分系」的音樂資優生,及其他人文理工科系琴藝優異學生共同組成,音樂指導為林怡君老師。這次音樂會的演出曲目全部為臺灣作曲家的作品,作品中包括臺灣師範大學作曲教授李文彬所做的「福爾摩沙印象」,編曲家李哲藝所編寫的客家歌謠,蘭陽曲調,以及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閩南特色音樂。

臺灣這次再度受邀,要將臺灣的曲調介紹給世界。海外僑民長年旅居海外,聽到熟悉的臺灣曲調,往往感動落淚,回想起那塊曾經熟悉的土地。藉由音樂與世博會中參展的各國展覽單位及觀展民眾做最好的文化交流,就是這次音樂會的目標。

此次上海世博音樂會曲目中,更邀請電影配樂製作人柯智豪結合清華大學理工的精神,以Wii 遊戲控制器製造出電腦音樂與現場演奏同時合奏的作品,利用多媒體效果打造特殊的音樂氛圍,讓臺灣清華大學的優異音樂表現被世界看見,從世界看到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