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Archi-rock! 音牆 │ 聆聽建築的聲線 建築與音樂特展

4976270665_032c936aab_b

音樂跟建築常被拿來一起討論,但任何一龐大拓普要找到相似點也並不是那麼難…

原本的計畫會議似乎是半年前開的,記憶力退化的我因為中間這半年完全沒有聯絡根本忘了這件事,直到上個月交大建築所侯老師的聯絡才想起,但場地跟經費已經完全像是另一件事了,沒跟到資訊真是吃虧。

我跟還在倫敦的李駿討論了最新的狀況,一致認為我們需改變原本的設計。原本計畫的巨大音牆不能執行,我們決定設計一個能『閱讀』建築物電頻變化的喇叭單體,也就是說一個可以把家用交流電110v 60Hz 的電轉化成聲音輸出的單體。這個喇叭沒有訊號線,電源是他唯一的資料來源,聲音內容跟電源是同一個來源。按照這樣的邏輯,這一面『新音牆』會閱讀這個建築物本身的供電變化,轉化成聽覺讓人察覺。

所以設計如下:先變電,然後透過LM386取得與放大60Hz sin波輸出。

clip_image002

辛苦志閩連傅立葉分析都要做,真的很雖小(輸入後的波形經傅立葉分析約在58.319Hz)

clip_image002[5]

Archi-rock 音牆 建築與音樂特展
展覽時間│2010/09/24-10/24 AM10:00-17:00( 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URS127公店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27號
參展人
建築師 │林洲民、張淑征、簡學義、謝文智、吳建森、邵彥文、侯君昊、連浩延
平面設計師│蕭青陽、聶永真、黃家賢、李明遠
音樂人│陳德政、馬世芳、馮光遠、董昭民
藝術家│李駿、柯智豪、賴雯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