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樂士浮生錄 蕭詩偉

 

sayonara-my-love.blogspot

最近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金枝演社『大國民進行曲』的排演上,每次排演就是12個小時,超級累。音樂由總監陳明章老師統籌,我好久一陣子沒有當樂手身分了,配樂跟樂手真的是兩種不一樣的職業呢。

20100915581

演出的樂手中有兩位是我們好客的團員,蕭詩偉跟鍾城達。這次蕭董的工作量十分龐大,除了是國樂部的召集人之外也是整齣劇的音樂執行,大到音樂內容指揮,小到印譜摳人,蕭董,我不得不說這是這輩子我看你做音樂工作最深入的一次。

嗯~有人知道台灣的音樂人怎麼過日子的嗎?我是說『音樂人』喔~ 從婚喪喜慶,公司尾牙,選舉現場,磨剪刀賣土窯雞,到手機鈴聲,處處都有音樂人的貢獻。這些環節也許跟大家知道的光鮮亮麗,談著音樂理念,說說藍調爵士發展史,組團聊天的音樂人相去甚遠。

他們有很好的聽力,視譜,反應,良好的樂理基礎,認識各種狀況,該有的音樂功能瞭若指掌,為的就是討生活。喝醉的客人邊唱邊換key,對不到拍子,他們要跟上;葬禮上不同的禮儀段落要不同的音樂橋段;為了代班其他樂器多多少少都能應付,這就是台灣的樂士浮生錄。

蕭董跟達哥就是這樣的角色。他們真的使用音樂能力在討生活,而不是靠講述某種能力在討生活,而那個能力是可以被檢視的,蕭董,這次金枝要是沒有你跟達哥,我看音樂真的會變成鐵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