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2010 柯智豪配樂選輯

1g2EX6Us5sbbTRE25G3O1S0-EAig1dw

還記得笑死人的歐噴愛的『塑膠味』嗎?還是電影『九降風』裡青春透明的配樂?抑或受到重度偏執爵士樂迷喜愛的實驗三重奏『奇異鳥』,都是來自於創作力旺盛的音樂人柯智豪手筆。

他的音樂環繞在我們生活中,從古典到現代,從歌曲到配樂,風格多變而精確,成熟且穩定。這次從他大量的配樂作品中精選出八首溫柔的曲目,讓大家重溫每一個如電影般的幸福時刻。

聽聽導演們怎麼說(依電影發行時間排列)

導演林書宇 選錄 九降風 青春在公車交換秘密

一般的配樂,是為了帶動觀眾的情緒而設計的。小豪的配樂,是他自己對作品本身的情緒,用音樂來跟它對話。這樣的配樂更加的真誠,讓「九降風」多了一層溫柔與細膩。我拿出真心拍第一部電影,小豪也拿出真心回應我,謝謝小豪。


導演 楊雅喆 選錄 走!到太魯閣去上學 你也是我的花朵

2010年,有個十歲小孩說他能分辨速度的顏色,這童言童語後來被證實了,科學家稱作這能力是「第六感官」。

這則報導,解答了我長久的疑惑:我猜想小豪在看片的時候,也用他的「第六感官」直接將「感受」化成了音符….


導演 林宏杰 選錄 幸福小公園 單人理髮廳

『當合作的每部戲,第一次聽到他的配樂時,只能無保留地盡情吐出國罵『ㄍㄢ哩!就是這個感覺!我一直參不透這個長相像小叮噹漫畫裡的阿福的討厭鬼,怎會有如此豐沛的情感?』


導演 許肇任 選錄 回首留蘭香  媽媽離開的那天

小豪的音樂 = 重力 + 速度的暢快視覺。


導演 崔永徽 選錄 謝錦 思考的開端

小豪能一眼看穿影像背後尚未挖掘出來的深意,那不只是影像的註腳,更是和影像互為表裏的、在故事底層浮動的暗流。

跟隨著音樂或澎湃或沈靜或緜長的線條,我常常感受到的,是故事角色內心那一片詩一般的境界。


導演 曾文真 牽風箏的手

小豪的音樂裡,是一片流動的美麗風景:湛藍的天空、白淨的陽光、柔軟的沙灘;還有深邃、動人的故事,很妙!很美好!


導演 徐麗雯 黑貓大旅社 黑貓漫步

長長的工作後,獨自坐在剪接台上和<黑貓大旅社>相視無言,內心的湧浪打在喉頭上就碎了,按下play鍵,小豪的配樂低強度地問候我。確切感覺到黑貓因重逢另一半而強烈反應著,它周圍的肉膚都不協調地抽顫,極富情緒性地。

那就是了。


導演 賀照緹 選錄 我愛高跟鞋 鞋夢想

小豪是一位非常有天份的音樂人。他的配樂中有光影,有故事。如果一個故事有100種說法,他會給個讓人心跳加速的,第101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