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九降風配樂 2

應該是剛做完神選者配樂跟愛吃飯專輯的時候,msn上朋友問我要不要接九降風的配樂,正閒下來的我很開心工作能銜接著來,就跟導演林書宇搭上了線。

"這導演應該是一個十分細心與講究的人。"##CONTINUE##在線上跟書宇討論了許多年代與學生有關的符號,90年當時的音樂背景,英倫風,teenagepunk,鋼琴吉他為主軸的設計,學生樂團可能的編制,還有當年會出現的流行歌,阿妹或五佰等等。

我們在msn上聊完,就相約見面。

跟書宇第一次見面是一個週三的上午,在師大的豆漿店吃早餐。他十分有條理的跟我說明了九降風當時的 工作進度,也拿了一些片段讓我知道整個電影的tone調,當時我還不太知道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之後拿到DVD回家工作,一口氣看完整部沒有音樂的九降風,戲的成份緊緊抓住我,讓我變成了觀眾,我甚至在李耀行廁所回頭的那一幕流下了眼淚。

這是一種很怪的形容,之前做過許多電影配樂,通常沒有音樂的影像,我都需要冷靜的在筆記本上寫下哪些段落需要怎樣的音樂,但是,第一次看完九降風,我發現我忘了寫下任何一個字。

"我加什麼音樂都像在插嘴。" 我打了通電話給書宇。我是真心的認為....

幾天的思考,騎著機車的同時腦中浮現劇中騎機車的畫面,希彥載著小湯,我發現其實這些畫面對我來說應該是回憶才對,我想起了高中把機車停在後門的日子,那些也曾擁有的感覺。那幾天,我的筆記裡都是高中時代的畫面。於是,九降風的音樂我有了一些想法。

多虧書宇的信任,讓我在九降風的音樂中玩了許多符號遊戲。我偷渡了新竹一帶客家音樂的老山歌旋律,這個旋律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沒有辦法建立調性,在我的感覺,這樣的條件像青春歲月一樣,本身沒有調性,被周遭牽動影響著,慢慢的也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形成一種聽覺。

也幫每個角色設計了各自的主題。貫穿故事的小湯吉他的音樂一直咬著他,設法強化他觀者角色的情緒與感情的拉扯。阿昇離開學校小班長內心戲的那幕,我們把音樂修正的比原本計畫的要長一些,整個凝真度與段落的感覺比我原本心中想像的要好太多,試映時我也被那幕感動到了。游泳池是我的最愛,不過這幕的音樂也打槍了不少次。之前的版本我覺得明亮,但書宇和整個剪接室工作同仁都覺得還好,通常這種狀況,就是我的主觀出了問題,所以只好整個錄製重頭開始。最後確定的版本有更青春游泳池的感覺(我真的很不會形容呀)。騎車的那幕小湯跟希彥各有一種複雜的情愫,復合卻不多話的狀況,像三拍子舞蹈一樣,暗暗淺淺的喜悅。

去年的冬天十分寒冷跟多雨,騎車到中影做杜比,就像登山一樣艱苦,但一進到杜比看見大螢幕上出現小云的臉,被攝影師拍出感情的細節,就深深地覺得這是一部特別用心的電影,所有的工作人員不只專業,而且投入,只想讓這個故事能呈現到我們能做的極大值,是我難得的電影配樂工作經驗。

大年初一跟我一起被關在錄音室錄九降風工作同仁,還有無數次被我耽擱到台中展出進度的林強大哥,我要跟你們說聲謝謝,這部電影的音樂我做的很用力,很值得。

喔 很想知道這些人物介紹的音樂是誰挑的耶,挑的真好。第一個演員介紹是最帥的鬼塚,又會演又帥,真是還得了呀~